二十多年前,在温州瑞安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去外地码头购卖海鳗鱼然后晒成鳗鱼鲞供给广大消费者,形成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也成了今日温州的特产之一。那时,我的爸爸,第一次加入其中
火辣的八月。红通通的太阳炙烤着大地,空气似乎都凝固在一块了。迎着烈日,崎岖的道路上,一辆大货车正盘旋朝山东的方向前进。
大货车的后面只有矮矮的围栏,没空调的闷热的车头里坐着司机,旁边坐的是才刚刚二十出头的爸爸,他的皮肤黑黝黝的,略厚的嘴唇下露出一排洁白整齐的牙齿,手拿一顶草帽扇啊扇,瘦小的腰上绑着一条布袋,袋子里装着十张哲一小叠的十元面钞的几千块钱,这几千元可都是家里人东拼西凑借来的,那时的温州,经济落后,几千块钱可以盖间三层楼房了,凑个几千来元真的太不容易了。这些钱,无论如何一定要干一笔大生意!不辜负亲戚朋友的相助爸爸一想到这些,就时时摸摸腰间装钱的布袋,生怕丢了。
山东,一家渔场的工人已在大门口伸长脖子等候,货车停下了,爸爸和司机下了车,望着一箱箱摆放整齐闪着银色光芒的鳗鱼,他吁出一口气,满意地笑了。从腰间解下布袋子小心谨慎的掏出几十叠整整齐齐的钱交给卖鱼老板,鱼老板叮嘱说:小心点,现在太阳可毒了,每箱鱼中的冰很快会融化,你们车上有带棉被吧爸爸点点头,跳上车,把几床棉被严严实实地盖在箱子上,以防冰融化太快,鳗鱼臭掉。
货车在发动机的抖动声中出发了,我的爸爸揣着赚钱发财的梦,兴高采烈的踏上了回家的路。
货车沿着石子路颠簸着,尘土飞扬好比一匹脱缰的马,上下跃动着。爸爸眯着眼睛,哼着小曲,仿佛看到了家乡等候在路边的晒鳗干的人,看到他们把鳗鱼加工成鳗鱼鲞挑到城里卖,赚了许多钱买了好多日用品呀,年货呀,高兴地合不拢嘴的样子,自己赚了钱别人羡慕,竖起大拇指称赞的样子不由的笑出了声。
货车突然刹住了,爸爸的思绪被打断了,他伸出头向窗外瞅了瞅,发现前面汽车排成了一堆,堵在眼前。
前面发生什么事了?听说丽水青田这段路经常塌方,该不会让我碰上了吧?爸爸嘀咕着,跳下了车,跑上前去瞧,果然是道路塌了,挡住了路。道路清理的人员已经采取行动:他们拿着一根根铁棍,吃力的撬开一块块大石头,爸爸也参加到他们的队伍当中:嘿哟,嘿哟!吃力地挪动着石头。瘫痪的交通让他心急如焚,有种想把挡路石头统统踢开的念想。听工人们说,处理完这条路需要两三天,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每等一秒钟都如度百年,还有什么办法快点回家能让鳗鱼不发臭呢?爸爸挨个问车窗里的司机有什么办法,同样是受困者,一个个使劲地摇头说:碰到这样倒霉的事,能怎么办呢,只能等呗。唉!算了,就听天由命吧!坐车里慢慢等吧。爸爸走到车后面,掀开棉被,看到快速融化的冰块,使劲捻了捻被角,皱起了眉头,搔了搔后脑勺,该怎么办呢?说好今晚一定会达到的,父母该急成什么样子,没拿到鳗鱼加工成鳗鲞赚不了钱的人会说我不守信用,鳗鱼发臭,卖不出去,无脸面对赔了亲朋好友省吃俭用支持我这个敢拼敢闯第一次出来创业的人,脑子像放电影一样浮现出种种种种画面。
爸爸看到路边叫卖稀饭咸鸭蛋的当地大婶,眼睛一亮,像抓住了救命的稻草。大婶告诉爸爸,要绕过这段塌方的路,只有山那边一条很狭窄,很危险的小路。爸爸咽了咽干哑的喉咙,跳上车立刻跟司机说开大婶说的那条路。司机摇摇头说不行天都黑了,太危险了。爸爸回头望了望车上的鳗鱼,冰水缓缓地顺着车缝往下滴,不行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我似乎在爸爸的语气中听到了他那时的焦急
在昏暗的车灯下,道路模模糊糊,车子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上慢慢挪动着,他们睁大眼睛极力注意左弯右拐、杂草丛生的泥路。开着开着,嘭撞上一块大石头,车身剧烈的震动了一下,哐当勾住后挡板的链条掉了,几箱鳗鱼应声而落,散落一地。爸爸赶紧下车,抓起鳗鱼,焦急地往箱子里装,可这浑身滑溜溜调皮的鱼总是从手上逃走。鱼齿锋利无比,一不小心爸爸的手就被割破了个大口,鲜血直淌,顾不得这么多了,随手抓了旁边的草捆了捆伤口,把鳗鱼装好,继续赶路,到现在爸爸的手上还留着一条疤呢。
撑着充血的眼球,第二天中午车子终于到达了家乡温州瑞安。他们顾不上擦擦充满汗味、鱼腥味的身子,处理下手上的伤口,顾不上填填饿得咕咕叫的肚子。紧接着卸下鱼把这批鳗鱼迅速仔细查看了一遍,箱子里冰全融化了,但还好箱中的鳗鱼都没发臭,还卖了个好价钱,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心里美滋滋的。
每逢亲朋好友相聚,爸爸总喜欢讲起这个故事,讲地津津有味,神采飞扬,而我也总是听得津津有味。爸爸把途中发生的事情叫做鳗鱼事件这种精神称做鳗鱼精神。爸爸告诉我们在生活中、学习中一定会碰到鳗鱼事件,一定要用鳗鱼精神去解决。他还时常自豪地告诉身边的人他是靠这种守信用,不怕吃苦,不言放弃这种温州人的鳗鱼精神成功了,创下了自己的一番事业,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温州大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