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如一个美丽的少女,轻移缓步,倩影楚楚,悄声而至。当一只燕子啁啾着快乐地从我眼前疾驰而过,才忽然看到春天来了。而此时的冬天如一只受伤的候鸟,从季节里悄然滑落,所到之处,留下一个轻微的叹息,留下一个沉重的脚步,留下一个无奈的影子。 遇上春天,纯属一种偶然,我不是春的子民,从不敢奢望会在某一天能悄悄地遇上她。真的,从没想过会在不经意间遇上她。当自己挤身春潮,才忽然发现绿我不辨;当自己走进春天,才发现春意早已沾满我的衣襟裙角,抖也抖不掉。 春天来了。
春天来了,踏信念而来。
春天来了,春色绿了我的眼睛。
最先从料峭春寒中醒来的是苦菜花,舒展着嫩黄的新芽急切地通知我春天的莅临,以她的平凡以她的纤小向我细致的阐述一种别样的人生。哦,那些可爱的生命,用蓄积了一冬的力量悄悄地钻出地面,在春燕北回的大地上,在湿润的泥沼里,或章、或篇、或段、或句,把青春的靓丽与倩影写满山坡、写满原野、写满堤头岸边、写满山泽沟壑、写满墙头庭院。
簇簇猩红的野蔷薇——那写山里人不经意间遗落在墙角遗落在路边的种子此刻也从石缝从路人踏过的步痕里静静地揉出思想的火花,在初春的料峭春寒中展露着异常的生动和婀娜。
虬枝,一枝萌动春芽的树,以艰难的姿势,含着美好气息,欲语还休,欲语还休,裹着希望,在春风的和煦中,展示着生命的所有痕迹,在万物复苏的昭示下默默地绽放着孤标,绽放着青翠。
沉默于严寒太久的冰雪此时渐渐消融,那枯瘦已久的河在春天的三月渐渐丰满起来,扭动着丰满的躯体,那跃动的鳞片渐渐亮成一条光华的彩练,在春天的艳阳里熠熠生色。
春天来了。
春天来了,沿芳踪而来。
春天来了,春雨洗亮了我的心情。
一阵春雨从天而降,雨滴的降落轻轻地敲打着我心灵的键盘。山下的老农扛着耕春的工具上山了,在这春雨贵如油的瞬间,他们可不愿意错过这播种生命的最好时机,在如酥的细雨中,在清新扑面的田埂上,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小心的唤回那久违的山清水秀的绿色家园。
一棵被迷惘的思绪压弯了柔弱腰肢的小草,在被人遗忘的草地,在最不经意的折腾的一瞬,以一种孤立无援地执着在春风中静静地摇曳,默默地捍卫着生命本能的欲望。风雨过后,那株纤弱的小草卓然而立,在良莠杂糅之上,瘦瘦地倔强的摇曳着孤独。生命的完美也许不应该是一个静态素描而应该是一个过程,这种过程体现着执着,体现着生机和活力,体现着情怀的博大,给我们平淡无奇索然无味的生活带来了沉甸甸的滋味。
春,在春雨中终于如期而至,她们向那些厚重的黄土地靠拢,让那些刚刚从沉睡的大地中苏醒过来的新鲜泥土拥着青青的颜色,让思绪在斜风细雨中演绎着春情,在“草色遥看近却无”的诗意中驰骋。
春,在春雨中着上了春装,她们向那些贫瘠的丘陵靠近,将光秃的丘陵有远及近渐渐染成醉心的墨绿,让春天的弦外之音在丘陵的枯黄上,婉转着生命最原始的冲动。
踏上归途,途经那个古老的村庄,忽然看见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兴冲冲地正骑车向着我的方向奔来,完全忘记了春雨的存在。
“小伙子,慢一点。”我有点担心他的冒失。
“生了!”我忽然洞悉了一位初为人父心情的激动。
“男娃?女娃?”
“娘两个都平安。”
“生的啥?”
“平——安——!”车已远去。
也许,生命的春天真的来临了,而生命的那份高贵无法与人细说;也许,红尘中的人们来去之间太匆匆而感悟不到生命之中的那份自然和质朴;也许,在自然的真诚和单纯面前,春天给心灵和思想蒙尘的人儿留下太多的遐想与思索的空间。
从一个嫩芽到一朵小花,从一棵小草到一个生命,季节伊始就开始描绘一个顽强的不屈的过程。而那个在春色中绿了眼睛在春雨中醉了心的女孩,更情愿做一捧泥土,或者一滴水,让生命的根系深植于心的底座,于此走向命运的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