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每个人自己都值得回忆,值得珍惜的一段短暂而又美好时光。童年充满着欢乐,童年到处是温暖,童年是值得回忆的相机,童年爱,满心窝!而高尔基的童年除了一些微小的教育和友谊,就只剩下漫漫长长的数不尽的痛苦了!
——题记
《童年》向我们艺术地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会追求光明的奋斗历程,还有十九世纪七十到八十年代的俄国社会风貌。《童年》是高尔基先生自传体三部曲小说中的第一部,他讲述的是3岁的时候,父亲病故,母亲就带阿廖沙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个自私而又专横的小业主,但是资本主义俄国的发展打断了外公发财的好梦,从此破产以至于贫困潦倒。可怜的母亲改嫁之后,生病而死,十一岁的阿廖沙被外公残忍地赶出了家门,到社会上自谋生路……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高尔基用真实优美的文笔描述了自已苦难而令人难以置信童年。高尔基先生的童年,可谓是“窒息的天地,苦难的童年”, 童年应该是他的一段悲惨遭遇,一段深情的回忆!在这其中阿廖沙的外祖父和他的两个舅舅是典型的小市民形象,他们吝啬、贪婪、专横、残暴。粗野,磨灭的人性使外祖母饱受摧残,舅妈们受到的无尽的折磨,母亲改嫁后也受到继父的毒打,“打”这个字也成了阿廖沙的家常便饭,在他的心中烙下了永远的印记。在这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小市民家庭里阿廖沙及早地体会到人间的痛苦和社会丑陋狰狞的面目。
在这样一个小市民家庭里,根本没有一点儿家庭温暖,弱肉强食、尔虞我诈、为争夺财产而争吵打架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在卑鄙肮脏的小市民世界里,也有着善良美好的人们。慈祥、勤劳、善良、乐观的外祖母;正直本分的老匠人格里戈里;用手臂替阿廖沙挡住皮鞭的小伙子茨冈;爱好科学的房客“好事情”以及阿廖沙的生父一些善良人,但他们都难以逃脱悲惨的命运。虽然他们有悲惨的命运,但正是在他们良好品质的熏陶下,他鄙视小市民世界的自私贪婪,野蛮残酷。他同情不幸的人,对美好的生活充满了憧憬,具有了强烈的反抗意识,使阿廖沙在黑暗污浊的环境中,仍健康成长。
社会的黑暗和狰狞的面目给阿廖沙的内心深处留下了无法抹去的伤疤,善良的人们并不能带给了阿廖沙永远的光明,只在黑暗中带给了一束短暂的灯光。阿廖沙的童年充满了痛苦,充满了悲伤,充满了不幸……
看完了最后一句,我放下了书本,心情是那样复杂,为什么一个这么小的孩子,他的童年那么悲哀?为什么他的童年没有一丝欢笑,只是充满了仇恨的悲愤?我发现阿廖沙的童年中有了不该有的痛苦。每个人的心都充斥着暴力,麻木不仁。这一切都是为什么呢?
我知道,这一切本质的原因就是资本主义社会下黑暗政治斗争的恶果!那是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一个暗无天日的社会,一个国家最下层劳动人民永远无法翻身的社会!高尔基先生用自己真实的童年遭遇和锋利的笔毫描写了当时最下层人民的生活,来批判和抨击那个黑暗到可以使人性磨灭的社会!
这一切不得不让我们感到胆寒,也是我们感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光明,是它让我们能过得如此幸福,现在我们是否能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又是否应该好好学习,好好珍惜?我们现在丰衣足食 ,要什么有什么,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宝贝”哪能和高尔基那悲惨的童年相提并论,年代的不同就是这差别,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 ;一个充满阳光,一个到处黑暗。我们现在的童年来之不易啊!
《童年》是一本袒露真实的小说,高尔基大师以他绝妙的写作手法,朴实的语言,揭示的深刻的寓意都是值得珍惜的!漫漫日月,忧伤是它的节日,火灾是它在狂欢,在一无所有的面孔上,伤痕也成了点缀——我想这就是对《童年》中生活的最好诠释!
19世纪的俄国黑暗的势力笼罩着俄国的社会,充满着血腥,高尔基的《童年》如一只光明的利剑,划破了黑暗,直至今天也会给我们无尽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