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什么?是万物生长的早春里轻荡秋千的惬意,是炎炎夏日里与伙伴水中嬉戏的清凉,还是漫山红枫中外出秋游的热闹,抑或是那在冰天雪地里砸雪球的欢乐?
或许这些场景都曾在我们的童年回忆里出现过,无忧无虑,自由自在,被欢声笑语充斥,而不带半点虚假悲伤。但在阿廖沙的童年里,这些都只能是忙里偷闲时脑中浮现的幻想。
阿廖沙的童年极其悲惨,他三岁丧父,后跟随母亲回到外祖父家度日。外祖父家是一个令人窒息的地方,外祖父是个性情粗暴,自私自利,视财如命的小染坊主,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形象。他残酷剥削雇工,连对自己的外孙阿廖沙都没有好脸色,可怜的阿廖沙已把受虐挨打当作了家常便饭,但是资本主义俄国的发展狠狠打碎了他的发财梦,最终他只能自食其果,以破产告终。阿廖沙的母亲改嫁之后,也常遭受折磨,生活极其不幸福而阿廖沙的两个舅舅的性情也与外祖父如出一辙,贪婪,残忍,愚昧无知,整天为了分家的事情争吵不休,甚至大打出手,以致于这种恶劣的风气浸染到他们的后代身上,一整个家族都乌烟瘴气。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尔虞我诈。
年纪尚小的阿廖沙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饱受折磨。有一次他竟被残暴无情的外祖父打得失去了知觉,结果大病了一场。不仅如此,阿廖沙在年仅十一岁时,就被外祖父逐出家门,流落到了社会上独自闯荡。
但是,清者自清,即使处在这样黑暗悲惨的现实社会中,阿廖沙幼小的心灵里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但幸运的是,他的心灵并没有因此被玷污。我可喜地看到,在黑暗的另一面,有一群正直而善良的人们正闪烁着光芒。他们给予了阿廖沙温暖与关怀,赐予他信心与力量,使得他的心灵不被玷污,人格不被扭曲,让他始终相信未来是美好光明,充满爱与希望的。
在阿廖沙的童年时期里,对他影响最大的人便是他的外祖母了。文中外祖母的形象是俄罗斯文学史上最光辉,最富有人性的艺术形象之一。她乐观善良、为人公正、心里充满了无私的爱,相信善良总会战胜邪恶。她知道很多触动人心的故事,也常常讲给阿廖沙听,让阿廖沙从小就接受爱与正义的熏陶,是她无私的奉献开阔了阿廖沙的视野。
阿廖沙说:“在她没有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最光明的地方······她马上成为我终身的朋友,成为最知心的人,成为我最了解、最珍贵的人,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是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面对困苦的生活。”
外祖母用她的温存给予了阿廖沙爱的种子,而真正教他成为一个正直的人的是老长工格里戈里,而那个善良乐观,富有同情心,每次都用自己的胳膊挡住外祖父无情的鞭子的小茨冈也同样教会了他如何面对生活的艰难。正是这些人,给予了阿廖沙莫大的温暖与鼓励。
然而,和艰难困苦的阿廖沙比起来,我们的生活要远远幸福的多。我们的学校,一栋栋教学楼拔地而起,操场平坦宽阔,一间间教室宽敞明亮,窗明几净,空调电视,投影仪电脑,各种各样的现代化装备一应俱全,再加上认真负责,循循善诱的老师,良好的学习环境下我们茁壮成长。回家后,我们又有大鱼大肉等着品尝,几乎是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被人欺负了,家人会毫不犹豫站在我们这一边替我们说话。
但拥有这这些,我们似乎不知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因为,在我们眼里,大人们挣钱是那样的容易,似乎都不费吹灰之力,易如反掌,唾手可得。我们多么天真啊,的确,我们不用像阿廖沙那样只十一岁就到人间闯荡。但读过《童年》之后,我们因该悔过自己曾经的施舍,我们不应该浪费,我们要学会珍惜。正是因为我们所处的环境要幸福的多,所以我们更要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轻易低头,失去信心,要始终相信,天黑之后就是天明,黑暗总会过去,曙光一定会到来。只要我们像外祖母与小茨冈那样心怀希望,正直善良,坚强乐观,那么我们终会战胜一切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