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所有大城市的空中,都突然出现了一艘银白色的飞船。
超主降临,人类迎来了黄金年代。
二十五亿人(本书成书于1953年)的衣食住行,被尽数满足,若非追求奢华生活,则人类已无工作的必要。
可超主究竟是谁?当只有联合国秘书长作为超主“监理人”的传声筒,人类根植于基因中的好奇心便不由得被激发:超主的外形是高是矮,与人类有几分近似?
人类是否被剥夺了自由,成为了超主们的阶下囚?
超主的能力强大,当他们能做到监视一切时,人类该如何组织反抗?
……
本书的着墨点并非在于外星人如何降临,如何与人类相处,其原因在本书的开头几章便已向读者揭示:这些外星生物“超主”的能力过于强大,连人类的核弹都不能伤到它们分毫时,人类就已经失去了与之对峙的资本。
因此,故事的重点就由超主降临后不久的人类“黄金时代”开始展开。
首先,是超主监理人在地球上的唯一“传话筒”——联合国秘书长遭到劫持,劫持者希望以此试探超主的能力范围,以及对人类作为容忍的底线。劫持计划合理而周密,看似就要成功之时,超主出手救回了自己在人类中的唯一宠儿,揪出了劫持计划背后的头目,完美无缺地破解了劫持计划,毫无疑问是又一次向人类展现了自己的强大能力。然而,联合国秘书长依然是人,心中与他人无二地埋藏着对于超主的好奇心。在劫持者的审问下,好奇心的种子就此发芽——超主们不得不答应在五十年后,向人类揭示自己的真正面目。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起20xx年由本书改编的三集同名电视剧《童年的终结》,这部电视剧是我在看书到一半的时候偶然查到的,然而其中超主的形象我并不敢苟同。“羽毛翅膀”、“小小的犄角”、“黑陶般无感情的面孔”、“大而扁的眼睛”、“菱形的尾巴”,在电视剧中却变成了纯粹的西方神话中恶魔的形象。确实,在书中的最后提到了人类间的超意识链接让古时候的人“看”到了人类终结之时作为“守护者”的超主形象,便将其与死亡的意象联系起来,创造出了“恶魔”这一艺术形象。但“恶魔”其实与书中的大部分对于超主描述不符,我们不妨从宗教类历史资料一贯的夸大与扭曲的特点着手猜测,也就是“恶魔”的形象其实是以超主形象为基础,经过变化而最终流传下来的,就算在不同的文化中,恶魔的形象也有部分出入之处,因此电视剧中将“超主”的形象等同于红色皮肤,犄角弯曲,面目狰狞的恶魔是完全不合乎原著的。不过改编电视剧能够合乎原著的也算是少之又少了……
再说到原著,在一本书中时间跨度超过百年的小说中,毫无疑问需要出现场景的切换来表示时间的流逝以及人类对于超主的心态变化。这些场景变化也毫无疑问地展现着阿瑟克拉克中长篇小说中一贯的缓慢铺垫的特点,但它们并非是枯燥无味而毫无意义的铺垫,只是相对于阿瑟克拉克式的华丽结尾与其他作家的紧凑情节相对之下的舒缓。就我个人而言,是非常喜欢这种轻松愉悦的阅读感受的。
与《地光》《与罗摩相会》等开篇点题的作品不同,“童年的终结”这一主题在本书的结尾才有体现,一出,便是全书的高潮部分:地球上的新一代十岁以下的儿童,突然地进化为“超智”,与“人类”就此走上了不同的进化道路——“超智”不再属于人类范畴了。新一代人类的童年就此终结,因为某些原因人类也无法继续生育,“童年的终结”竟然同时也变为了人类的灭绝,而在这灭绝之中,超主却向人类坦白,在他们这样看似远高于人类的太空种族之上,还有更高的种族存在,这也是那些人类10岁以下儿童将要走向的方向——“超智”。至于“超主”们自己,则已到达了进化的顶端,纵有无限寿命与在人类看来已经极高的智慧,却也无法向更高的“超智”更进一步了。“要记住,我们永远羡慕你们。”这是超主们留给最后一个人类的最后一句话。
外星人降临与构建世界化社会的构想,无疑为后世的许多科幻作品提供了绝佳的灵感。《三体》也许就是一个极佳的例子。而“10岁以下儿童”这样的类似设定,又曾在《超新星纪元》里见到过……
希望你能在遇见阿瑟克拉克的其他中长篇小说之前先读这本……因为其他的小说……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