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天我堂姐邀请了我们一帮同学到她家去玩了一天,一来是同学聚聚,二来是向同学们介绍一下她老公,她们准备在十月份左右结婚。
我们一帮同学也的确是够铁的,从小一起长大,从小学到中学,十多年的感情了。算起来中学毕业也有十来年,可是大伙的感情却愈见深厚。在社会上经历的事情多了,就愈是感到这份友情的不易与珍贵。
我一直在想,咱们这帮子人是不是个特例。比我们大的那一层人早就结婚生子过日子去了,而比我们小一点的年青人也大部分如此,惟独咱们,可以说是老大不小了,可是一个个还是不急不燥,各安其命。现在对年青人有个划分,什么“70后”,“80后”,可能咱们80年左右的人就是与众不同。想想以前的一些经历,也的确是有些特立独行的,现在回忆起来自己都觉得挺有意思的。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是87年,那时农村的教师不多,很多的是十多岁的刚从学校毕业的高中生来教我们小学生。当时教我们的有一个老师姓刘,是个十多岁的女孩子,具体多大倒不记得,只知道后来四五年左右才结婚,如此推算,她当时也就是在十七八岁左右吧。年青的女孩子当然是爱漂亮的,所以经常会带一些花到学校来,放在办公室里。我们这帮学生也都只有八九岁,对于年龄越小的老师就是觉得越亲近。当我们发现刘老师很喜欢花后就一起出了个主意,决定送花给她。可是农村里没有什么特别的花,怎么办呢?也不知是那位高才想出来了一个主意,就送草籽花吧,立刻得到大家响应。我们学校在村子的东头,和农田隔得挺近的。当时正是春天,田里全部都是草籽花。草籽花也就是紫云英,农村里在稻谷收割后就会在田里种上它,来年就成了田里的底肥了。说动就动,我们一群毛头孩子就跑到田里去摘草籽花了,每人摘了一大捧,手巧的女孩子还把花做成了花环。到了学校里就把花藏在课桌里,全装成没事人。下午刘老师来上课,我们让她闭上眼睛,然后全部把花拿出来。哇,刘老师可是惊呆了,每个桌子上都摆满了草籽花,讲台上也是。刘老师一定很幸福,呆着半天没有说话,哈哈哈。我们也是,很得意哟。
还有一件事,也是关于刘老师的。那是过了近一年吧,刘老师突然说眼睛不舒服,去医院查了一下,说情况不好,需要住院。这个情况可把我们吓坏了。对于八九岁的孩子来说,上医院是个很恐怖的事。一听说刘老师要去医院,我们全慌了。只知道人到了医院就得吃些好东西补身体,我们全都在家里找。八十年代的农村太穷了,没什么东西有营养。我记得我是拿了四五个鸡蛋,和同学一共凑了两蓝子,还有的同学从家里拿了水果罐头,当时也只有这些东西了。我们一行十多人在下午放学后就去刘老师家看望她,大家真的以为刘老师的眼睛会瞎呢。也许是老天爷被我们的诚心感动了,刘老师的眼睛后来没事了。
到了中学的时候,正是大家青春萌动的日子。只要是有月亮的夜晚,我们同一个村的俊俊,兵兵,喜荣,娟子,小红,华娟和我就要一起出去玩。我们会先去前面村子里找贝贝,慰子,然后再走两公里多的路到后面的村子里去找李霞,付香和育如,十来个正处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就在大堤上谈心,聊些兴趣正浓的话题。那么一点路值什么呀,农村长大的孩子走起来简直是太平常了,到了夜深人静也无所谓,反正都是在村里长大的,也没啥怕的。再说了,还有男孩子呢,所以那些女同学照样是无所顾忌的。最有顾忌的恐怕就是咱们的父母了。一帮十来岁的男孩和女孩深更半夜地在野外玩,半夜才归家,他们不担心才怪呢。直到现在,一想起那些在家乡里聚友夜聊的日子,还是让人留念不已。
到现在大家都已经有二十六七了,可是咱们这一帮子仍是铁打的。我们定下来了,无论谁交了男朋友或是女朋友,最先过咱们朋友这一关。如果不能和老朋友交往好,不能加入我们的团体就不能被批准。不过还好,兵兵的老婆,喜荣的老公,贝贝的老公都是符合我们的要求的,呵呵。现在慰子的老公也是被大家一致通过,就等着好日子办婚礼了。对了,现在还有一个喜事,贝贝和喜荣就要有小孩子了,预产期都是在八月份。而慰子也可能是在九月份或是十月份左右举行婚礼,那段时间一定是闹透了,哈哈哈。现在就是兵兵有小孩子了,他儿子名叫“臭臭”。讲起这个名字还是要怪喜荣多嘴。当时大家想着给兵兵的儿子起名,她说,反正兵兵姓陈,那他儿子就叫“陈醋”吧。由于这个名字实在太好记了,结果就流传至今,哈哈。对了,喜荣还是陈臭的姑姑呢,臭臭长大了一定会恨她的,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