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打动我的不止是情节,不止是震撼的场景,而是消防员不怕死敢拼的精神,这种精神竟然让我从头哭到尾,周围也不断传来低低抽泣声,其实,抛开这部电影是否拍的真实或者有不合理的地方,初衷都只有一个,那就是“致敬烈火英雄”这部影片最大的泪点在于,巨大灾难来临时生命的无助和脆弱,生死关头那些像向死而生的逆行。
在郑志为救中队战友们牺牲,被熊熊大火燃烧,将头盔扔向队长喊着“给我妈”那一刻,我仿佛已经看见一位老母亲抱着儿子的头盔哭到晕厥,还有江立伟为了关闭阀门磨烂的双手,在关闭阀门的最后一刻,被大火冲击牺牲,我甚至可以想象他的妻子和儿子那种绝望的心情,顿时觉得消防员的生命有时就是那么脆弱,他是多么的无助。救援成功后,战士们席地而坐,吃着鸡腿,队长把鸡腿放在郑志头盔前,哭的泣不成声,剧中的感情线,最终也没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蘑菇云场景,震碎的居民楼,慌乱的人群,瘫痪的交通,真实的人性,都做到了极致,人们在灾难来临前想要离开,跟逆行的消防员产生了强烈的对比。这部电影讲述了滨港消防在面临港口油罐特大火灾时,全体消防员们不惧危险逆火而战,最终成功扑灭大火保护了全市人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的故事,全片除了震撼的场面,更多的是感动。影片中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演员,他们感情的自然流露,演出了消防员背后的平凡和普通,坚毅与勇敢;消防员也是普通人,没有人生来就是为了做英雄,只是他们的职业有时不允许他们平凡,正如现在流行的那句:我也想低调,但实力不允许啊!影片的场景可以用一个字概括,燃!很多火灾内部的细节,通过“气体”“火焰”的倒灌等各种形态,把消防员与火的“对抗”表现的淋漓尽致。
影片中侯勇饰演的角色,有个片段对港口负责人的一声怒吼让人印象太深刻了,负责人说;"我说实话你们还敢让人进去救火吗?侯勇上去给他一拳,并说,你太不了解消防员了”我相信他的这句话喊进了无数消防员的心里,一直以来很多人对消防员的了解确实太少了,真希望这部电影可以让更多的人对他们多些了解和理解。全片的泪点也是比较多的,反正我是被感动的稀里哗啦了,纸巾也是一张接一张的擦眼泪。印象深刻的有几个片段!当杜江饰演的队长和战士们被困在火海里时,其中一名战士完全可以有保全生命的机会,可他没有抛弃战友,而是独自一人扛起水枪救战友,即使水枪的冲击力打的他满嘴鲜血,可他依旧没有放弃,最终战友全部获救,而他却倒在了火场里,在生命最后的那一刻,他拼尽全力向队长扔出了他的战盔,并说“给我妈”,这也是他想留给母亲的念想,看到这我瞬间泪流满面。
诠释了消防员在任何救援现场为了战友不离不弃,甚至可以随时做出牺牲的精神。试问一下所有人,当你置身于熊熊燃烧的烈火之中,是选择走还是留?我猜大多数的人是选择前者吧!但作为消防员的他们,却选择逆火而行;他们也是普通人,是父母的孩子,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难道他们不怕死吗?只是他们面对更多人需要救助时,他们已顾不上生死,心里只有只有一个信念,必须完成任务,担起职责。
其中,欧豪饰演了一名为了保证前线供水不断的班长徐小斌,为了保障供水需求,他一次次下潜水底清理垃圾,最终因体力不支而牺牲,而那天他刚刚与也是消防员的未婚妻拍了结婚照。让人悲痛与惋惜。火,就像个魔鬼嘶吼着,一点点威胁着消防员的生命,威胁着整座城市的安全;而黄教主饰演的中队长,他也有牵挂的家人,他也想好好的活着,但面对火海他毅然选择逆火而行,更是体现了消防员面对火魔时无畏恐惧,无惧生死的精神,以个人的牺牲来换的全城人的生命安全,这样的精神让人敬佩。
“我们不怕死,我们中是怕别人不知道我们做了怎样的一件事”,听说这是一名普通的消防战士对影片导演说的一句话,正是这句话让导演陈国辉决定拍了这部影片。也确实是一部良心好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