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电影缓慢、深沉的格调,它会在不经意间将一种细腻的感觉注入到人们心里,让人被影片感动。电影中的许多台词都深深地触动着我,让我不由得去思考人性和人生。
“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着光辉。”
年轻有为的银行家,因为妻子与情夫的死而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判无期徒刑,大好的前途被葬送。刚被送到鲨堡的第一天,安迪抬起头,望着蓝天,或许,他也在叹息,感慨生命的变化无穷。从此,一堵墙将会把蓝天与灿烂的阳光挡在外面,而里面只有昏暗。可是,在这世界上,有一种精神,高尚、坚韧,源自生命的本性,在必要的时候会爆发出无穷无尽的力量,那就是对自由的追求。也正是自由的信念给予了他希望,他用xx年的时间凿出一条生命隧道,逃离监狱获得重生。在许多人看来不可能发生的事,在他身上却成了事实,是他创造了惊奇、创造了神话,让我们看到了人是能战胜命运并掌握命运的。他就像一只鸟儿,再结实的牢笼也关不住他。
“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
瑞德,是监狱里不可缺少的一个角色。只要应得的报酬,他可以弄到任何东西,助安迪逃跑的鹤嘴锤就是他弄到的。同时,他也是监狱里的智者,顺应监狱里的规则以求自保。在他眼里,希望根本是个奢侈的东西,他想都不敢想,面对如此残败的命运,他选择接受,而不是抗争。因此,他对安迪说:“希望是个危险的东西,会让人发疯。”而安迪说:“希望是美好的。”他要到芝华塔尼欧,告别这里的一切,从头开始,重新生活。无论面对多大困难,我们都不应该丧失对美好的向往,它不仅可以让我们获得片刻的愉悦,还可以像海上的指明灯一样,为我们指明方向。有了希望,就好像寒冷的冬季有了春的迹象一样,让人时时刻刻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期望。安迪最终到了芝华塔尼欧,太平洋沿岸。看到这里,我高兴地想大声笑,真为他感到高兴。
“至今我仍不知道那两个意大利女孩唱什么,实际上我也不打算知道。我想她们大概唱着美丽的故事,有些东西美的无法言说,美的让你我心疼。这些声音直插云霄,飞的比任何一个人敢想的梦还要遥远,就像美丽的鸟儿扑闪着翅膀来到我们的褐色牢……”
当费加罗的婚礼缓缓奏响的时候,广场上的囚犯都停了下来,驻足倾听,脸上还带着久违的笑容。长期的严格管理下的生活,已经让他们变得麻木,丧失自我。而此刻,一股东西在他们身体内流动,那就是生命。安迪不顾狱长、狱警们的惩罚,用监狱的广播放音乐,为的就是唤醒狱友们的灵魂,使他们不再浑浑噩噩的生活着。费加罗的婚礼讲述的是一对恋人冲破伯爵的束缚而结婚,或许与他们有着相似的命运吧,这首歌最能引起共鸣,可以让他们获得片刻的自由。监狱可以关住他们的思想,可有些东西,监狱是碰不到的,因为已经把它打包藏在心底,并且从此不再寂寞。
“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的,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生存。”
无疑,老布是影片中的悲剧性人物。他在监狱中呆了一辈子,年老的时候却被放了出来。在监狱里,他的灵魂已经被扼杀,他的自我世界已经被压缩到最小,而到了外面,看到了与自己相差几十年的社会,他不适应,与一切显得格格不入。他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半夜还时常被恐惧吓醒。无奈之下,他在写下“老布到此一游”后上吊自杀。真不知道这法律制度究竟想干吗,就这样摧残一个人一生吗?几十年前,他或许是一个杀人犯,可几十年后呢?他仅仅是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难道就让他这样,用这种极端的方式告别社会。或许,死亡对他来说真的是一个最好的归宿。
“我发现自己是如此的激动,以至于不能静静地坐下来思考,我想只有那些重获自由即将踏上新征程的人们才能感到这种即将揭开未来神秘面纱的激动心情。我希望跨越千山万水,握住朋友的手,我希望太平洋的海水如同梦中一样蓝,我希望……”
影片中瑞德与安迪的友谊确实让人感动。高山流水似的友谊,几乎每个人都渴望,对方可以猜测出自己的心思,说法方式总和自己有默契。可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太少,我们应该珍惜身边人,付出真诚。总会有所收获。在安迪最难捱的日子,是瑞德陪伴着他,而安迪通过送给瑞德一只口琴给予了他希望,并引导他获得了重生。影片结尾时,蔚蓝的海水,金色的沙滩,两个人微笑,握手,拥抱,以前的所有悲惨经历都在此刻烟消云散。
“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不是忙着真正的生活,就是一步步走向死亡。”
安迪,的确是一个英雄,他不仅想救赎自己,也想救赎别人。即使身处困境,也想着重新过上美好的生活。在长达xx年的监狱生涯,他发挥自己的特长,给狱长洗钱,办图书馆,教狱友们写字。他无时无刻不再忙碌着,谁又能想到,在这忙碌的背后正进行着一个伟大的计划。最终,他离开了监狱,红色的敞篷车在太平洋沿岸奔驰。
自由、希望、友情、价值是每个人生活中的必需品。在物质化的今天,要保持自我,维护一方净土确实很难,甚至有时我们都不曾发觉自己渐渐被同化。真诚的希望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