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我宁肯挤公交也不大愿意坐打的。除了钱的原因,就是我对出租车司机有些成见,认为他们总在路上横冲直撞,有时还甩客、拒载,是不规矩的一群。
但星期天下午的一件事,使我彻底改变了对他们的看法。
秋末的下午5点多,天已经黑到了底,我与夫人急着去参加一个五点半的活动。眼看坐公交来不及了,便想打车前往。但5点前后正是出租车交接时间,招呼了几辆车,都因路途太远,耽误人家交接而没有打成。当我们叫住第4辆车的时候,司机小伙子虽然也说马上就要交接,但还是让我们上了车。他一边开车一边用对讲机不停地喊话:“我在清泉寨,有没有到幸福去的,有没有到幸福去的?”随着他的呼喊,里面时不时有一些回话:“没有”、“什么时候了,还跑那么远”。其中一位更是直截了当:“那儿总堵车,白天都不愿跑,这时候谁去?”
看上去,小伙子本人也很不愿意跑这趟活儿。但没有人回应,他也只好自己跑了。就在车行至黄海游乐城的时候,后面上来一辆车,司机与小伙子打了招呼,小伙子便让我们上了那辆车,夫人问小伙子多少钱,他说不要。由于我们要赶路,没来得及多问,就急火火走了。
当想起来是这位小伙子在我们遇到困难时,毫不犹豫地帮助了我们,便想到应该采取一定的方式对他进行感谢。可我们光忙着赶路了,连人家的车号也没有记下来。问那位开出租车的先生,他说也是听了呼叫过来的,车号他也不知道。看来,除了内心的感激,如何感谢那位急我们所急的出租车司机,便成了我们永远的遗憾。
事后,我想了很多。除了检讨我对出租车司机的成见是多么的不应该,便是思考作为普通的社会成员,我们应该如何来改变这个世界。
我们生活的世界什么时候都不可能是完美无憾的,工作生活中总能面临一些不如意。面对社会的缺憾和个人的不如意,许多人用牢骚、怪话甚至漫骂和破坏性活动来回报。他们抱怨社会对他们如何不公,抱怨自己的命运如何不济。这些牢骚、怪话和漫骂破坏,除了喧泄不满情绪、造成社会空气的再“污染”,对于改变社会现状毫无益处。而那位出租车司机却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一个如何对待这个不完美的世界的办法,这办法就是:“什么也别说,行动起来,用自己的热血去温暖世界!”
想一下,也真是的。作为人的个体,我们生活的“世界”既不是浩渺的宇宙,也不是大千的社会。而是以自己为圆心,以自己的行为所及、认识所及、思维所及为半径画出的那个生活圈子。这个生活圈子构成了我们个人生活的环境。一个普通人,我们也行没有能力去改变世界,但我们却绝对有能力去影响周围的人和事,使我们的生活环境更美好、更亮丽、更舒心。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因为,我们要影响周围的人和事,有时需要刻意去做些什么,比如新闻媒体的宣传教育,教书育人者的“授业解惑”,领导干部的身体力行等。但更多的时候,这种影响就在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也许是一句话,也许是一个眼神,也许是一个动作,也许是一件小事。总之,是一些看上去很不起眼,不需要多少“投入”的举手之劳。
然而,我们绝不可小看这些举手之劳。它们的存在,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是“小”中可以见“大”:虽是举手之劳,可都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折射着大环境的优劣与好坏。就拿我们经常谴责的“国诟”——随地吐啖来说吧,在中国可说是无人不为,蔚成大观。
从这件让外国人笑掉大牙的事情上,不正可以看到现阶段国人精神文明水准与社会风气的实际状况吗?再一方面是“小”中有“大”:这些举手之劳总在不停地进行着互动。好的、坏的行为都会在它周围产生影响,都会在一定条件下蔓延发酵,使社会风气向不同的方向发生嬗变。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这些“小”人物的“小”动作,又有着影响社会、改变世界的“大”功用。
每想到此,我就从心里钦佩那个不知名的出租车司机。因为是他的行为让我明白了,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面对这有些冰冷的世界唯一能做的事情,便是用热血去温暖她。一个人的体温可能有限,但千万个人的体温加起来,就会拥有太阳般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