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观后感
《美丽人生》这部电影前半段的故事经常使我捧腹大笑,而后半段却让我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为那伟大的父爱而流泪。父子俩被抓进集中营后,父亲善意地欺骗儿子说这是个游戏,集到1000分就可以看到坦克,但是在最后父亲为了保住儿子的性命而被德军杀害了,而儿子却见到了坦克。
父亲的爱是山,这句话一点儿也没错。父亲的爱是难以发觉的,这位父亲也是无形的保护儿子,为了儿子心甘情愿地去送死。父亲都不善于表达爱,但并不是不爱我们,父爱不像母爱那样明显。在面临大困难时,往往都能看出父亲那浓浓的爱。父爱不是生病时的问候,不是失败时的鼓励,不是困难时的帮助,更不是被欺骗后的安慰,而是面对生死攸关的那一刻的选择,是保护孩子不害怕,不受伤的方法。父爱不需要张扬,不需要大肆宣扬,只需要让它沉默下去,不被人轻易发现。
《美丽人生》这部电影取材于二战期间意大利犹太纳粹集中营,以基度和朵拉的爱情为主线展开剧情。
从基度和朵拉谷仓塔楼初次相遇到两人上班路上邂逅,再到基度向朵拉表白爱慕之情,最终朵拉在基度的帮助下巧妙地摆脱鲁道夫的纠缠,基度赢得了朵拉的芳心。朵拉离家出走,两人走上了婚姻的殿堂。基度梦寐以求的书店开业了,可爱的儿子乔舒亚出生,一家三口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意大利被纳粹的阴云所笼罩,种族歧视非常严重,基度是犹太后裔,申请开书店就遭到很大的波折。乔舒亚五岁生日这天,纳粹分子抓走了基度父子。朵拉回家后,看到人去楼空,乱糟糟的场面,明白了发生了什么。
他她没有犹太血统,坚持要求和丈夫,儿子一块儿去了集中营。基度不想让儿子幼小的心灵蒙上阴影,骗儿子说这是一场游戏,遵守游戏规则,谁最先赢得1000分就能获得一辆真正的坦克做为奖品。乔舒亚的玩具坦克破旧不堪,他多么想要一辆新的坦克,他忍受住了饥饿,恐惧。基度的游戏没有使儿子的心灵受到伤害。在纳粹集中营魔鬼般日子里,基度想方设法偷偷通过纳粹的广播,放妻子爱听的音乐,向妻子报平安。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际,纳粹准备逃走,基度把儿子藏到一个铁皮柜里,告诉他外边无论发生任何事情都不要出来。他准备乘混乱找朵拉,不幸被纳粹发现。经过铁皮箱时,他还迈着大步,意在告诉儿子别动,而自己却死在了纳粹的抢下。
天亮后,纳粹分子逃走了,乔舒亚从铁皮箱里出来,幸免遇难的人,纷纷从牢房里出来。美军的坦克开了过来,乔舒亚异常兴奋,美军士兵将他抱上了坦克。朵拉也幸免躲过磨难,乔舒亚回到了母亲的身边。
基度的机智、幽默赢得了朵拉的芳心,两人的爱情经受住了考验。在纳粹集中营里,基度冒着生命危险向朵拉报平安,使朵拉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一定要活下去的信心。基度在集中营里每天干着高强度活,身边的人不断地减少,还要冒着被处死的危险照顾儿子,鼓励他坚持做游戏赢得积分,获得奖品。
二战后,集中营痛苦的非人生活使许多在集中营活下来的人回忆往事都非常痛苦,许多人后来患上了忧郁症。基度用游戏的掩盖了这种痛苦,让儿子乔多亚的幼小心灵免受涂炭。伟大的基度,可伶的人,为了儿子宁愿牺牲自己。
影片中主人公有一个美丽而幸福的家庭,基度为家庭做出巨大的贡献,他的一生是美丽的。片中的儿子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有一个风趣的父亲,父亲带给他快乐,使他的人生有了一个美好的开端,他的人生也将是美丽的。片中的母亲有了一个快乐的丈夫和一个可爱的儿子,她的人生也因此而美丽。人生的美丽也不单指快乐,更强调人生的意义,人生便因意义而美丽。聪明、勇敢和善良的人们都能缔造出美丽的人生。
当前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也会遇到不少困难,但是根本不能与六七十年前的纳粹集中营中人们的磨难相提并论。想想自己有时,在困难面前低头,与伟大的基度在磨难中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差得实在是太远了。把一切磨难视如草芥,一直保持豁达心态,去面对生活工作的困难,密切观察事物的变化,不失时机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我们就是最后的胜利者。
基度的心理素质可谓超级的好,也许这是天生的,后天的锻炼也是必要的。我天生心理素质不太好,现实生活中我们非常需要这种较好的心理素质,我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人的一生中可能有很多磨难,只有以乐观的心态,坚定意志,昂扬的斗志,才能正确面对困难,才能战胜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