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围城观后感
香港著名导演陈可辛拍摄的电影《十月围城》,真的可以称得上是优秀的作品。首先,就电影本身来讲,剪辑配乐及演员的表演功力都相当不错。
从配乐方面讲,这部电影的配乐采用的事既悲壮又凄美的旋律,旋律多变,但又很恰好地配合上了画面上的故事情节,让观众随着影片悲伤欢喜,如身临其境般地感受那惊心动魄紧张凄美悲壮的“护孙”行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甄子丹扮演的沈重阳在精疲力竭即将丧命的时候,影片没有采用任何配乐,只是有那凝重困难断断续续的呼吸声来烘托故事情节、人物状况。这种处理效果能够打动观众,再好的配乐也终是比不得那垂死时的呼吸喘气声来的感人、打动人心。
从剪辑方面讲,这部影片的剪辑也很成功,武打场面和追踪场面都很扣人心弦,最精彩的两场莫过于由黎明扮演的刘郁白大战数十名清兵及由甄子丹扮演的沈重阳大战清廷高手的打戏。黎明扮演的刘郁白在大战数十名清兵的时候,我们不是看武打场面得知战斗惨烈的,而是由屋内李少白等人的纠结担心伤痛,屋外刘郁白叫声惨烈,衣服被拉扯地七零八落、东鳞西爪这正侧两方面的拍摄手法得知的,这种手法将刘郁白这位小人物的英勇顽强淋漓尽致呈现在了观众的面前;而沈重阳大战清廷高手则更多地是从正面拍摄,武术的一招一式都展现在观众的面前,让观众身临其境般地为沈重阳捏了把汗、揪了一次心。
从演员的表演上看,我不得不对老演员生出佩服之情,我很喜欢白学析和梁家辉他们二人的表演,白学析扮演的李玉堂和梁家辉扮演的李少白形象丰满、表演生动,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是那么地恰如其分。同时我佩服吴军和谢霆锋的表演,吴军扮演的是分不清是非只知愚忠清廷的闻孝国,即把他的凶狠表现出来了,同时也把这个人物愚忠的可悲表现出来了,看后是对他既恨有同情。而谢霆锋扮演的阿四,既有小人物身上的不足,但更多地史闪着熠熠发光的优点,他心里想着地史娶阿纯,报答主人李玉堂的恩情,也对少爷李重光有着兄弟般地照顾,他为少爷李重光挡下那一烟杆,后脑勺留下的是鲜血,那何尝不是铁证如山的兄弟情啊!但我对李宇春的表演就不那么认同了,说不是为什么,总感觉她的表演欠缺点什么,也许是她第一部作品的缘故,难免有些生涩稚嫩。
其次,我想谈谈我对影片名字的解读。我认为这部影片“十月围城”有两层含义,一层是由千千万万普通老百姓组成的阻挡清廷刺杀孙中山的安全围城,他们甚至不知革命为何物,但依旧愿意以血肉之躯当围城的墙砖,将孙中山隔离在危险之外。法国拿破仑的凯旋门早已扬名全球,但“围城”可曾被人记得?胜利的将士可以享受来之不易的名利,可谁曾记得那些在炮火中失去生命的普通人民大众呢!他们是围城,身先士卒的是他们啊。他们最先被敌人的炮火击倒,只为了守着城内人的安全与城内即将升起的希望和曙光。那些不知名的士兵还有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他们,可有什么来纪念那些在茫茫人海中难觅踪迹的壮士英豪,为王复明、方红、刘郁白、沈重阳、李重光、阿四等一大群的壮士奏一曲赞歌呢!《十月围城》这部电影让我们看到了普通大众的奉献牺牲,并把普通大众当成影片的主角,我们应该会对孙中山几乎没露脸感到奇怪,但我们应该说这正是导演的良苦用心所致,这样处理更能让观众体会到“人们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真理吧!第二层则是颂扬那些普通大众冲出心里的围城。王复明、方红、刘郁白、沈重阳、阿四等都不是完人,他们有着囿于他们生活状况的种种缺点。王复明是从少林寺出逃的和尚,方红一心只想着过安定的日子,刘郁白为了一个父亲的女人气死自己的老父,也逼得他爱的女人自尽,沈重阳是一个赌徒,最后也把妻女赔了进去,阿四是一个带着传统色彩的男人,他的心中只有娶妻生儿、报答主人的观念。但最后他们都为“护孙”行动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保全了孙中山,这是一种冲出围城的高尚的行为啊!而另外一种人则是很可悲,他们囚禁在自己的狭小固有的围城里,如闻孝国,他不是一个贪求荣华富贵的人,他想报国,但由于他思想的局限,他只懂如“义和团”般地誓死效忠清廷,他不相信革命,极力扼杀革命,当他自以为杀死孙中山却要毙命的时候,他最后的一句话是“学生我以报国恩了”,令人可恨又可悯!
最后,我对一个场面特别印象深刻,那就是当李玉堂抱着李重光的尸体时,他说的那句话“重光,我说了这两天不安全,你怎么还不听话呢!”,然后是李玉堂那悲凉的哭泣声,看到这一幕,我很心酸,一位老来得子的父亲,面对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情况,千言万语,汇成一句看似不相干却又让人心酸的话,言者无意,听者却是真真正正地感动了。李重光十七岁前都是害怕父亲的,但为了革命,他反抗父亲,跟父亲对着干,革命的火焰把他心中的那堵怯懦之墙焚毁了。也许他的父亲之所以有这么一句话,一是为他的死伤心,但更重要的是他为他儿子的大义勇敢骄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