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围城观后感
清末民初是个英雄辈出的年代,面对腐朽的统治,祖国的备受欺凌,涌现了一大批捐躯赴国难的能人志士。革命难免要历经苦痛,流血牺牲更是不可避免的。林觉民写下的《与妻书》曾打动过很多人,“不幸而生今日中国”这样的诀别道出了壮士的无奈,他说死无余憾,只是放不下所爱之人。革命者志向高远,情怀而已,但一身的儿女情长,真是难能可贵。电影《十月围城》可算是两者兼而有之,剧烈的情感冲撞让人难以平静。
阴云密布的时代背景,百年前的香港街区风貌,影片用革命党的活动带出了故事的主题——刺杀与保护。任务说起来“很简单”:孙中山要来香港谋划革命,一帮人实施保护行动,为他的整个行程保驾护航。到了后来,每分每秒都牵动着人物的安危,每往前走一步都意味着有人要付出生命。
《十月围城》究竟好在哪?为何带给观众这样的震撼?不为别的,因为它站得很低很低。英雄毕竟遥远,《建国大业》是革命的宏伟史诗,普通如我们,只能是仰望一个个伟人在艰辛岁月里的拼搏。而《十月围城》,是老百姓自己的建国大业,像连环画般讲述着平头百姓书写的历史。我们为善良而感动,为爱而感动,不为革命。
中国在黑暗的满清末期寻找一条救亡之路,革命党人为理想献出所有。但是,寻常的人,他们不懂得什么是革命,不明白牺牲的壮烈情怀,只是简单地为人性中的各种善良,为生活中的各种美好而努力。有的人就是尽忠,为了报答在茫茫人海中给自己立锥之地、帮自己成家立业的恩人;有的人就是尽孝,为了完成父辈没能实现的心愿;有的人就是守义,为了萍水相逢却肝胆相照的兄弟;有的人就是守节,让世人知道自己不是没有尊严、不是自甘堕落;还有的自然是跳脱不了一个“情”字,或是一见钟情,或是未了余情,或是血缘深情,或是一腔痴情……
这些小爱不仅微不足道,甚至略有瑕疵,他们不够聪明,不知变通。不是那么心甘情愿的革命,要谈条件,要讲情面,有的人骗了人,有的人伤了人。但正因为这样,这些最普通的情感才如此真实,微不足道的小爱加在一起,就是大爱无疆,就成了一部《十月围城》。导演很聪明的把人性中积极的因素汇聚到一起,形成了巨大的能量,让中国从满清腐朽的时代一直进化到今天的原因,不止是精英阶层的协商、疏导和运筹帷幄,最寻常、最普通的人,正在做的事和能够做的事,都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力量。我们感谢乃至钦佩我们自己,原来一直是我们看轻了自己。
《十月围城》也讲牺牲,不同之处在于,牺牲者都是小人物,他们的死,不是悲壮,而是引人怜悯。他们人数众多,连名字都无法被人铭记。影片用字幕交代了几个主线人物的姓名籍贯和生卒年份,大有为无名者立碑正名的意思,背后的声音就是——请不要忘记我们。经过爱国主义的包装和孙中山的大段旁白,把革命情怀渲染得浓郁沉重。不得不说这确实行之有效,讲到了点上。这种东西不是绑架,也不需要推己及人,它只要引起你的共鸣和思索,那电影就成功了。《十月围城》里的死亡不是振臂高呼口号,它的煽情时刻固然带着商业片特有的色彩,可如果仔细考察结尾,革命党的理想和血淋淋的现实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无数人会问,这样做值得吗?值得为一个不相干的人这样吗?人性的自私总会让人抛出类似的疑问,国难当前,要装作浑然不知、苟且偏安也可以,但有热血情怀的人无法坐视不理,他们要唤醒周围的人,卷入革命的洪流。比起做出革命浪漫主义姿态或者直接升华主题拔高一切的做法而言,我个人非常喜欢《十月围城》结尾的一幕。介于动容和落泪间的情感往往是最复杂的,孙中山要离开了,他看见的只是香港的风光,山顶、半山还有近海的码头,可他的视线好像穿透建筑的遮挡,见到了那些为之流血付出、不计回报的人。也许他还看见了中国的未来和民主的光芒,即便熟知历史的我们知道,他耗费了一生也没能完全达到这个目标。
一直以来,我都不喜欢革命,我恐惧它巨大的破坏力,厌恶它血腥的后果,我讨厌它可以随时成为攻击异己的工具,我更憎恶它不断变化的面目,吞噬自身儿女时比吞噬敌人更加凶狠。一直以来,我也不喜欢主义,尤其那些认为自身的道路才是人类终极目标的主义,被压迫的时候表现得那么纯洁无比,成为主流后,表现出的排外性与空前**往往比前任统治者更甚。所以,我看《十月围城》本不图它什么,却意外的被一句话触动“欲求文明之幸福,必经文明之痛苦,而这痛苦,就叫革命。”应该说这是我见过的关于革命最好的解读,它让我在一瞬间和“革命”这个词握手言和。我可以厌恶革命,可以反对主义,但是对于革命者,对于为主义赴死的人,甚至被主义吞噬的人,我心怀尊重。在衰败、痛苦与危机重重的年代里,青年们“闭上眼就能看到中国的明天”,这种深刻的幸福与乐观,今天的我们从未体会过。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十月围城》展现给我们的,不是为革命而革命的志向,而是为爱,为幸福,为明天做出的努力。
的确,我们选择的不是革命,而是比革命单纯很多的东西——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