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部电影我感受生命中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它的美丽,只要你心中有春天,不管被什么压制着,也同样拥有春天般的种子在慢慢发芽。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一颗闪烁的星星,所以每个人都有发光的一面,因为他们自己的特点是无法代替的。
这部电影就像在书写自己的人生一般,经常有大人说,你怎么还不懂事呢?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呢?而我们哪知道在他们眼里的懂事到底是怎样的,好像怎么做都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下面来说说作为孩子的我,从小父母不在身边,但庆幸的是有慈祥的爷爷奶奶,他们会经常教导我做人的道理,所以以至于我没有走向迷途。这是非常庆幸的,我遇到过像电影中校长一般的老师,也遇到过像克莱门特·马修一样的老师,更遇见过像电影中调皮一样同学。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我会因为作业没有达到老师规定分数挨板子,那可痛了,手都能肿上几天。所以本来胆小的我更不敢问老师问题,在后面上初中时我遇到了一位非常慈爱的老师,如果要形容他的话就是乌云密布后的太阳。可他教了我一个学期就离开我们学校了,春天里唯一那一点阳光没有了,我亲眼目睹学校里腥风血雨案件。但现在想想,我所经历的都不算什么,还有比这些更难容忍的。现在走在路上我经常看到路上乞讨的人,经常听说拐卖小孩的事情,最近也是在我们学校发生了一件事情,以前觉得只会在电视剧中发生的事情我也遇上了。
同时也让我对老师这份工作也更加坚定,作为老师不仅是要教授学生知识,现在这个社会更应该教会孩子为人处事,就像神墨教师誓词里面所写的,我们并不只是在教授知识,而且培育千千万万有能力面对未来挑战的人,身上背负着助亿万进步的重任。我们的责任不仅是孩子,也会是家长、同事、身边的每一个人。而我要做的是像克莱门特·马修老师一样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在我的工作中,我也遇到调皮捣蛋的孩子,遇到过胡搅蛮缠的家长,遇到过不被理解,但这些并不能阻止我前进动力,黑暗中总会有人站出来引路。
克莱门特·马修老师对每一孩子都充满了信任,从一开始就用心关注这一群孩子们,知道他们每一个人的优点。对他们都是充满爱和呵护。而我也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优点,在现实生活中我要做的是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因为每个人都有值得欣赏的地方。当你真诚地欣赏别人,别人才会更好地欣赏你,用心、用爱对待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弱小的,他们需要爱。孩子赤裸裸的来到这个世界,身材矮小,没有力量,这奇妙又复杂的世界对他们来说既充满好奇又布满危险。有的孩子看似被人照顾着衣食住行,物质无忧,可是内心却极度缺乏安全感、缺乏信任、缺乏理解。他们对世界的探索常常被认为是搞破坏、他们的哭闹常常被理解为无理取闹。不懂孩子的成人像王宫里的国王,高高在上,权力极大,而孩子就像下面的臣子,必须遵从大人们的话……
多少人觉得孩子什么都不懂,可是我也是从孩子走过来的,我觉得孩子懂很多,他们懂得爱、有主见。可是,理解他们的人又有几个呢?正因为以这样的眼光看孩子,所以我们总觉得自己——教师,我要成为孩子们的太阳,给他们阳光和希望。我要从孩子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我要给予孩子源源不断的爱。
我热爱孩子,孩子同样的给我力量和爱。小小的一间教室,对我来说只是舞台,对他们来说却是世界。上课时那圆溜溜、黑珍珠般的眼睛认真的看着我,透出多少信任啊?老师说请某某小朋友过来帮帮忙,于是一群孩子争着抢着要当老师的小帮手,这表达了多少爱啊?和孩子在一起,我就和孩子一样年轻、天真,和孩子一样充满爱。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多少人奔着钱去了,而自己却选择了这个不赚钱的工作,教育于我而言像奔流的江河,从不止息…爱与责任,说起来就四个字,做起来却是千万字。做一名教师难,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更难,路途越艰难,证明前途越光明,自己就越要坚定方向。教育这一份事业是多么伟大。
我深知老师这条路的艰难,但我会想到克莱门特·马修老师一样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因为内心深知自己的责任,所以从不放弃祖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