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世间真有无可救药的蠢材?人间真有不该存活的废物?那他们又为什麽被造成人,存活在世?这是无法解答的荒谬凑合,还是造物主蓄意的安排?
一位每周一起查经的大学生,寄来一首歌,是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的主题曲。听了之后,就被它的旋律所吸引。於是找来了影片来看,的确是一部触动人心的佳作。
故事是描写一位旅居美国的著名法国指挥家皮耶莫翰奇(Pierre Morhange),在返法奔母丧的时候,遇到了一位五十年前在少年辅育院时的同伴贝比诺。当他看著同伴带来当年的合照,还有马修老师的留给他的日记本。翻开了泛黄了的日记,将他的记忆带回到1949年童年时住过的少年辅育院。他当时是个深具音乐天赋,却又桀傲不驯的小男孩。 一个被气走的老师称他为有「天使的脸孔,魔鬼的心肠」。他从小失去父亲,在餐馆当女待的母亲为工作的缘故,将他寄宿在辅育院。他对自己的身世自卑,但个性又孤傲。每天总是望著窗外,一副少来烦我的样子。
一位老师的出现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这位老师克莱门马修(Clement Mathieu)外貌平凡、秃头又个子矮小,天生一副好欺负的老实样;但他却是一位才华洋溢但又怀才不遇的作曲家。在世界的生存竞争败阵下来,只好进入这所恶名召彰的「池塘畔底」(Fond—de—l' Etang)辅育院。就像学校的名字那样,学校里都是一些问题男孩,充满了顽劣、叛逆甚至心灵扭曲的儿童。这些孩子的父母多半是低下阶层,无力扶养小孩。孩子们则是被各学校拒收、被认为无药可救、无人理睬的社会渣滓。对这样的一群没有希望的问题少年要如何管教呢?高压管理是最简单的作法。校长就是一个冷酷无情的的人,他强调铁血式严厉管教,动不动用鞭打体罚。当场抓不到犯错者,就集体连坐处罚。院中的口号就是「你乱动—我反制」(Action—Reaction)。院中最常听到的就是叫骂、与禁闭室铁门关门的声音。已经歪曲的人性在此更是被压制得失去了原来单纯的形象。
谁也没有料到如此意外的组合却激发了音乐老师重燃作曲的灵感,为训练这群孩子重新开始作曲。组织合唱团的行动虽然遭到抵制与嘲笑,却将小孩子心中渴慕真爱的希望点燃起来,他们认真练习,歌声清亮悠扬,完全表现了孩童心中单纯的童真,谁说被压抑而扭曲的人性底下,未潜藏著造物主原来设计完全的形象呢。校长虽然几次禁止练唱,老师却不丧气,夜间带著孩子在寝室暗中进行。孩子的改变从内心转到外在,整个辅育院都感受得到孩子们变了。虽然每个孩子都相当调皮,但在马修爱的教诲以及音乐薰陶下,每个人似乎都变得不再那麽暴戾了。清纯的歌声改变铁血纪律下死寂的气氛,祥和的爱心化解了暴戾之气。将一股活泼的热情带进来,孩子们开始摺纸飞机,玩降落伞、在阳光灿烂的院子裏跑跳、踢足球。 连冷血的校长也被这气氛感染,下场与儿童赛球。
后来学校接受医生送来的一名素行不良的问题学生孟丹(Mondain),没想到连马修的善意与音乐都无法感动他。他是一个父母都不要的问题少年,抽烟、仗势欺人、偷窃,说粗口,对老师目无尊长,带动同学起哄。在一次打架事件后,孟丹被罚关入禁闭室,但被放出来后就逃离学校。碰巧校长的二十万法朗在此时又不翼而飞。在孟丹被抓回来之后,校长一口咬定是孟丹所为,在连续赏耳光质问下,孟丹转羞辱为愤怒,动手反击时差点掏死校长。被制服后,校长报警将孟丹又送回牢中。孟丹被押出校门时,回头向马修诡异地一笑。
一天在校长外出参加董事会欲领勋章时,却接到电话获知学校被人纵火。怒气冲冲赶回学校,却发现校中无人看守。原来马修趁校长不在,带著众学生到野外郊游,没想到回来后竟遇上了这场火灾。愤怒的校长将责任全推给马修,罪名是「不遵守学校规定」。马修因而遭到解聘。在走出校长室时,马修回头警告校长,他这种管教方式是失败的。遭到校长戏谑的取笑:「圣马修,就你高尚。你作的曲子了不起,根本没人要。你看清楚自己吧,你不过就是一个找不到工作的小老师,小、小、小…。滚出去,去跟魔鬼在一起吧!」马修掉头离去,说道:「我把魔鬼留在我身后。」
其实马修在这之前发现二十万法朗是另一个孩子郭和颁偷的,他只是想要完成坐热气球的愿望。在郭和颁苦苦哀求之下,马修答应不告诉校长。但马修将二十万法朗送还校长,并极力为被冤枉的孟丹说情。而校长是个不愿低头的人。只冷冷地回答:「既使孟丹无辜,又怎麽样?他只是个废物而己。」没想被诬陷的孟丹著手报复,逃出监狱后放火烧了辅育院。我们看到错误是需要弥补的,不管被冤曲的人是多麽卑贱,种下恶因,必尝恶果。
我们再来看莫翰奇,他的母亲是他心中唯一情感的依赖,他多次跑到餐馆门口,偷偷望著妈妈。当孟丹笑他母亲是妓nu时,他禁不住内心的怒火,与孟丹扭打成一团。母亲常来探望莫翰奇,马修对她十分欣赏,常借机会与莫翰奇的母亲相会,想说服她让莫翰奇进音乐学校。这事引起对母亲独占心强的莫翰奇的不悦,在马修与母亲约见时,以墨水洒了马修满头使之狼狈不堪。这段情愫始终没有从马修的口中表达出来。而莫翰奇的母亲婉转地告诉马修她爱上一名建筑师,并要他保密,马修也只能黯然神伤、知难而退。莫翰奇的妒火竟是朝向一个根本不具威胁的恩师。
从一开始莫翰奇就是一付不理人的面孔,但夜阑人静时又偷偷跑到空教室去练唱,他天赋极佳的嗓音被马修发现。马修如伯乐见千里马,大喜望外。单独教他唱歌,对他寄以极大的期望。但莫翰奇因马修私下会见母亲的事件,与马修闹脾气,练歌时坐在一旁消极抗议,这态度惹恼了马修,取消了他独唱的机会,他愤怒地掉头就走。马修告诉他爱练不练的高傲态度,在合唱团中是不容许的,不管是什麽重要角色都一样。其实莫翰奇非常想唱,这闹僵的关系直到一天在伯爵夫人面前演唱时才解开。全团穿著整齐,唱出「哦,黑夜」这首莫翰奇最喜爱的歌曲。只见莫翰奇垂头坐在墙角,脸上的冷漠难掩饰内心的失望。当歌曲唱到独唱部分的时候,指挥突然停了下来,马修转向墙角的莫翰奇,举起手示意他唱。莫翰奇惊讶他站起来,半天不知如何反应。马修再度举手示意,脸上露出接纳的表情。这时会意过来的莫翰奇,顺著指挥的手式开始唱出动人的歌声。他脸上的表情渐渐由僵硬转为柔和,歌声中表达出他被爱所感动的释放出的感情。马修微笑地继续指挥,众儿童也继续和声。从他的眼神中马修感到莫翰奇已经不一样了,他接受了马修对他的宽恕。再坚硬的心肠也无法阻挡爱的流入。
这是这部戏的高潮,也是背后信息最感人的地方。宽恕的爱,我们常认为自己不需要,却又从内心深处极度渴慕的。我们用受伤的自尊筑起了高墙,把得罪过我的人关在外面,那知道这并不是关住别人,乃是关住自己。禁锢的心灵被高墙密闭,见不到外面的阳光,伪装的高傲之下是极度的自卑。谁能救我脱离心灵的监狱,谁又能打破这以自我的仇恨所建起的高墙呢?只有从心中无恨之人所发出的邀请,才能让我们卸下重重的武装,发现脱下了面具之后的自己,原来也是如此脆弱不堪。
那伸出的宽恕的手原是来自天上,天父知道我们脆弱的自尊,祂藉著心中满有爱的人向我们伸开双臂。这是接纳与宽恕的象徵,如同归家的浪子,跪在老父的面前,恳求他的赦免。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赦免,那背在我们身上几十年的罪担,几时才卸下来呢?天父向我伸出手来,「儿啊!不要再背了。一切的后果,耶稣已经为你担了。何苦还自己背著呢?」
就像那逃走的孟丹,一把火报了被羞辱之仇,但仇报得完吗?背著恨到处走,哪裏没有仇人呢?又像那死不低头的校长,宁可我负别人一万,不让人负我一次。继续地经营那人间炼狱吧!裏面将不乏痛苦的哀号,与怨恨的眼神,禁闭室内与禁闭室外又有什麽不同呢?
被解聘的马修走了,坐下午六点钟的公车离去时。校长不许他走前见任何学生。马修黯然离去,多麽希望在临别之前遇上有学生能当面向他告别,然而所有学生都被隔离在楼上。但他走过窗口时,看到纷纷从窗口丢下的纸飞机,上面写满感激与祝福。学生并伸出双手在窗口挥动,此时学生又合唱出老师所教的歌曲。真心的付出一定能被感受得到。马修虽然被不公平的对待,但学生知道谁是真正爱他们的恩师。求仁得仁,此时他心中再也没有遗憾,大步地走出校门。
真诚的爱在世上是稀有的,但也是人间最宝贵的。每个人心中都渴慕接受爱。却少有人愿意主动付出,尤其是对一些不可能回报的人。但是爱也是世间最大的金矿,任你如何开采都发掘不完。多少人任心中的金矿荒废,一生都没有动用。为什麽不学马修老师呢?一个怀才不遇的作曲家,一个在世间不被重视的穷老师。他所付出的心血没有白费,至少重燃起一些孩子们心中的希望:「我们不是废物,我们心中有最宝贵的金矿,我们在神的眼中贵重得无比。」这希望的点燃都是从爱开始。
在此我无法不想到天父的恩典,这是白白舍己的赦罪之恩。不是靠我们的表现才能获得。我们能得到这恩典仅是凭一个单纯愿意的心,自己完全是没有一点功劳。辅育院的小孩,在高压的制度下自己能出污泥而不染吗?不是马修老师爱的感化,他们有办法突破这裏恶劣的环境,挣开心灵裏重重劣根性的辖制,而重见善良纯洁的天性吗?善是从爱开始。若从未曾感受到爱,心中熄灭的爱又何由而生?若未曾从被爱中发见人的价值,又何从有在扭曲的人性中找回善的必要?学生们学会了彼此相爱,因为从马修的身上先感受到爱。「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
朋友们,你渴慕爱吗?从你自己开始吧!你看到了自己心中的金矿吗?把它开采出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