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人物作文
文本细读,感动在人物的崇高中
最近对《最后一头战象》的研究,让我思考了许多,对文本的研究更加细致和深入了。但是在两次尝试教学的基础上,的确有了许多新的发现,在总结和梳理的基础上,我不断有着新的思索。于是在反思的基础上,我又一次重新发现了一些东西,对于上几次的反思,寻找到了一条更为合适的线索,抓住文章的一个着眼点,去寻找恰当的突破口。
对于这篇文章的基本要素,我这样考虑的:
文章的文眼——战象。
体现战象身份的三个场景——重披战甲、凭吊战场、庄严归去。
根据三个场景概括出来三个词语——战甲、战场、战友。
嘎羧的核心品质——忠诚。
突出嘎羧形象的写作方法——动作、神态的描写。
板书——忠诚 的 战象
在三个场景的描写中,体现嘎羧形象和内心情感的词语如下:
战甲——焦躁不安、安静、呼呼吹去上面的灰尘、摩挲、泪光闪闪、久别重逢、老朋友。破旧、凝重华贵、英武豪迈。
战场——久久凝望、亲了又亲、昂起头、震耳欲聋的吼叫、膨胀、皮肤紧绷绷的发亮、眼睛炯炯有神、吼声激越悲壮。
战友——选、挖掘、长途跋涉、体力不济、挖一阵就喘息一阵、一直挖到下午、终于挖出了一个椭圆形的浅坑、继续挖、用鼻子卷着、抛、一寸一寸往下沉。
这些词语如何表现嘎羧的忠诚,试做如下分析——
重皮战甲,说明它忘不了自己是一头战象。
凭吊战场,说明它忘不了自己是一头战象。
永伴战友,说明它忘不了自己是一头战象。
战甲象征着自己的身份,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它唯独不能忘记的是自己作战时候的披挂,26年了,它没有忘记自己战甲放在哪里,看到自己的战甲后平静的表现让我们想到了它此时内心是多么的不平静。看到战甲后的反常表现(焦躁不安——一下子安静下来)一下子把它带到了曾经和战友浴血搏杀的战场,它“呼呼吹去上面的灰尘”说明它是在吹去自己尘封了的记忆灰尘,“久久的”“摩挲”犹如是一个老人在抚摸自己最难以割舍的珍藏着的心爱之物,“久久的”仿佛它觉得自己已经太久没有碰它了,这是一种补偿,是在告诉战甲,我没有把你遗忘,我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头战象,我今天要重新披上你,永远也不分开了,你曾经陪伴我奋勇杀敌,今天我还要重新寻找自己当初的英勇。“泪光闪闪”仿佛是一种愧疚,但是又好像是一种阔别多年的亲人相见,“久别重逢”恰好是最准确的表达,这种26年的分别,今天再一次见面,漫长的岁月,积淀下来的情感阀门一下子犹如决堤的大河之水奔涌而出。它从来不曾忘记自己是一头战象,从来没有忘记最后一次战斗,只剩下自己幸存下来,而今却要和自己的同伴长眠在一起了。
战场是自己最后的战场,是自己幸存下来的战场,是所有的战友都离开自己的战场,是曾经和同伴一起奋勇杀敌的战场,是自己曾经流血的战场,是亲人们把自己救活下来的战场。它忘不了自己和同伴在枪林弹雨中冲杀的情景,所以“站在江滩的卵石上,久久凝望着清波荡漾的江面”,这个凝望,让它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之中,26年前的战斗,它历历在目,它看到了同伴的身影,看到了激烈的战斗,看到了同伴的鲜血和自己的鲜血,看到了之后犹如“清波荡漾的江面”一样的26年的和平岁月。那龟形礁石,也许是自己最后倒下的地方,或许代表着战场,它“亲了又亲”仿佛是阔别了26年的亲人,“许久”,它亲了很长时间,这是一种补偿,是一种默默的无声的表达,是在告诉同伴、告诉自己、告诉所有后来和自己生活在一起的人,我没有忘记你们!在这种回忆中,它忽然发出声来,那吼声“震耳欲聋”,这仿佛是在呼唤什么。呼唤自己的同伴、呼唤和平,或是一声撕心裂肺的痛哭,它早就想和自己的同伴在一起了,可是它却一个人孤独的在这个世界上活了26年,它承受了太多的寂寞,它的坚强在刹那间变成了脆弱,英雄的吼叫在这个时候显得凄厉而悲壮。它的身体、它的皮肤、它的眼睛、它的吼声,在打洛江畔久久回荡,在天地之间充溢着,仿佛能够穿越时空,回到26年前,或者能够让早已经战死的同伴们听见,告诉他们,我来看望大家了,我更要和你们永远的在一起了。这吼声是它唯一一次发出的话语,前面它所有压抑的情感刹那间得到了有声的宣泄,自己就是在这里被抬上岸的,自己26年前就应该和同伴们长眠在一起,这里应该是26年前自己牺牲的地方。它永远忘不了这是自己最后战斗的地方,忘不了自己是一头战象!
和战友永远埋葬在一起,是嘎羧最后的愿望,它没有去自己祖宗的象冢,而是长途跋涉寻找到自己战友被埋葬的百象冢,和它们长眠在了一起。石碑前,它“选”了一块草地,这个“选”可见它多么用心,多么的重视,多么的珍重,一连五个“挖(掘)”我们可以看出来它是怎样的吃力,好几天没有吃东西,长途跋涉不说,一头战象,年龄这么大,而且是用自己的象牙和鼻子挖,“一直挖”“终于挖”“继续挖”这样的动作让我们心头多么的感动,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在让它坚持着?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给了它如此大的毅力?要挖一个能够埋得下大象的坑需要多大?这个过程需要多久?可是它没有停下,月亮上来了,它“仍在埋头挖着”,我们看到它的身体“一寸一寸”往下沉,一寸是什么概念?这一寸需要它付出多么大的艰辛?这个土坑有三米深,三米啊!一头战象挖了三米深的坑,它用什么挖的?它用的是自己的身体,它用自己的身体挖坑,要把自己的身体埋葬,埋葬在哪里?在自己的战友身边,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这是作为一头战象的忠诚,它忘不了自己的战甲,忘不了战斗过的战场,忘不了自己并肩战斗过的战友,更忘不了自己是一头战象!只有这里才是自己最后的最好的归宿!
通过上面这三个相关联的场面描写的分析,我再一次深入到了文本的深处,更加真切的感受到了主人公嘎羧的那种忠诚和高尚的品质。文章的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是它那种令我们钦敬和感动的伟大精神,怎样才能带领孩子读懂课文,首先是我们自己要真正走进文章的情感世界,去体验让我们久久不能平静的动人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