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八十多岁了,在我脑子里对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小时候,源于他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他从来不拿正眼瞧我们。那时候,我们也讨厌他。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充满沟壑的脸上笑容越来越多了,我突然发现,爷爷也有慈祥的一面。
毕业之后一直在镇上上班,由于交通不方便,回老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老家那段泥泞的公路,我走了23年。而对爷爷的印象,也是由这些零碎的记忆拼凑起来的。
刚上初中时,母亲会做很多可口的酸菜,我们姐儿就揣着母亲做的酸菜,奔波在这段要走三个多小时的路上。这段路连接着家与学校,虽然脚每次都会酸痛几天,我们那时候也并不觉得苦。
那时候的爷爷身体很好,讲话的嗓门很大,他虽不像奶奶那样冷言冷语,但也会时不时臊你几句。妈妈为了我们几姊妹上学,肉都是很少尝到的,而爷爷家顿顿都是肉。他会偶尔大声喊着叔叔家的两个弟弟去吃,眼神却轻视的望着我们仨姐儿。我最倔强,“有什么了不起,等我长大了,我会买很多你吃也没吃过的东西!”而姐姐,却站在旁边哭。婶婶自然不会让两个弟弟去吃的,可这件事在我生命里甚至都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那时候,公路还没有修到家门前。爷爷是远近闻名的牛客,他不种田,却喂很多牛拿来卖。他很勤劳,收入自然也高。我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上了高中。父亲的身体一直不好,在那座贫穷的小山村里,上完初中就出去打工是常事。可我却不,我偏要上学,我哭着对妈妈说:“我不仅要上高中,我还要上大学。”也正是在家门口那段小路上,父亲背着我的被子,在爷爷愤怒的斜视下我上了高中。我恨爷爷,我恨他。
还是那段路,只不过方向是反的。这次要走的目的地是朱家坳,一个很小的街,我们要走一个多小时在这里坐车去县城。高中三年,山村里只有我一个人在这段路之间来回,对于爷爷,我视而不见。我总在心里想,也许有一天路修到我们家大门口爷爷的态度就转变了。事实上,路还没有修到家门口,爷爷的态度就转变了。
我们在那个山村也算是大姓。遗憾的是没有一个大学生,没有一个在县城工作的亲戚。自从我上了大学,爷爷脸上的表情就变了。那时候父母每年都要给爷爷过粮食,每到秋收,爷爷就盯着那些垒成堆的粮食笑。这一次,爷爷也还是在笑,只不过这一次他说:“前几年你们兄弟过的粮食还剩很多,今年就算了,过给我的粮食拿去卖了,给梅子上大学用。”我拿着扫粮食的扫帚停了下来,手轻轻抖了一下。
我时常在想,时间都去哪儿了。父亲头上的白发越来越多,他的话一直不多,对于我坚持要上大学的事他从来不说什么。有一次母亲打电话给我,说父亲老在念叨我的生活费还没有着落,该怎么办。泪水就那样滑落下来了,我是不是不该上大学?这么大了,还要他们为我奔波。
最难熬的那段时间过去了,随着姐姐和妹妹在县城安家,爸妈脸上的笑容多了。爷爷也时不时来家里坐坐,吧嗒着他自己种的旱烟,烟圈就那样环绕着小小的屋子。我甚至觉得,那讨厌的烟味儿也不那么难闻了,甚至是一种叫做幸福的味道。谁说女儿不如男?对于爷爷来坐的事,妈妈说他以前是看都不会看一眼的,更别说来家里坐了。爸爸打趣着说:“是不是华堂生辉了?”。
妹妹在县城开了一家轮胎厂子,爸妈也被妹妹接到城里帮忙了。后来,我们回去的次数也变得少了。关于爷爷,我对他的印象越来越少。直到今年年初,爸爸不习惯城里的生活,固执地要回老家,我回去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多。而家门口那段路,也正是在这段时间悄悄发生着变化。
父亲都六十多了,从未出过门的母亲非要说我们几姐儿都长大了,年近六十的她也时髦了一回,去外面打工了。这可苦了父亲,他成了留守老人。时间在前行着,老家的那条路也在发生着变化,在家门口,还慢慢有了企业。没有车的我,周五会买很多父亲喜欢吃的东西,因为有顺风车可以搭,并不用怕东西多。我想,小时候我们把东西往外拿,现在,我要把外面的东西往家里搬。看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有些是给爷爷奶奶的,他们的年纪越来越大,也许我给他们的东西只怕是吃一回少一回了。每念及此,心里就变得特别忧伤。
下了车,爷爷正站在屋檐下,西斜的阳光洒在爷爷的身上,像渡了一片金光。“梅子,回来了,哈哈哈。。。。。。”
“爷爷,我回来了,这是给您和奶奶的糕点,你们最喜欢吃的!”。。。。。。爷爷耳朵已经有些背了,我总是要大声的讲话他才能听见,照说,奶奶年纪比他大,应该他身体好些才对。可是每次回去,都能感觉他身体不如从前,习惯性的打扫着屋前屋后,灶上炖着父亲爱吃的红烧肉,洗衣机里面是父亲换下的衣物,洗衣机哗哗地响着,伴着我扫地的声音。
爷爷佝偻着身子,慢慢跟着我扫地的步伐,有节奏地走着,嘿嘿地笑着。我直起身,看着爷爷,也对着他嘿嘿地笑着,唠着家长里短的。爷爷真是老了,他举着拐棍,脸上的沟壑那么明显。突然一种不能言说的思绪慢慢流泻着,“时间啊,你走慢些,我还没能和爷爷坐下来好好聊天呢!”他不能就这么老了。。。。。。